当前位置:首页>装修资讯>【装修安全】地震频发,不可不知的房屋装修要点

【装修安全】地震频发,不可不知的房屋装修要点

发布时间:2019-06-20 16:01 浏览人数:1680

返回列表

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(北纬28.34度,东经104.90度)发生6.0级地震,震源深度16千米,多地震感比较强烈,一些地方出现房屋倒塌和人员被埋的灾情。截至18日5时20分,地震共造成11人死亡,受伤122人。


四川不知从何时开始,变成了地震多发区,身在省会成都的我们,对于一些余震引起的楼房晃动都泰然自若了。可是,我们有没有想过,如此频繁的地震引发的楼体晃动,会不会对我们的房屋产生一些影响呢?如何通过装修尽可能的避免地震带来的损害呢?


房屋装修抗震要点

承重墙不能拆

在大家的传统观念中,都认为承重墙不能拆,这是正确的,但不完全正确。不能拆不仅仅代表拆除承重墙,还有不能在墙上开门、开窗、甚至是挖空部分做柜子等。因为承重墙对房屋结构起支撑作用,因此,在装修过程中绝对不能拆承重墙。

小心保护钢筋、墙体以及楼板

在装修暗埋管线时,不要“碰伤”楼板和墙体中的钢筋。如果把房屋结构比成人的身体,墙体中的钢筋就是人的筋骨。如果在埋设管线时将钢筋破坏,就会影响到墙体和楼板的承受力。遇到地震,这样的墙体和楼板就很容易坍塌或断裂。


卫生间和厨房的防水层,受到地震影响也比较大。如果家中采用的是水性的防水涂料,涂层比较硬,房屋在受到地震的晃动后,容易引起防水层开裂,导致漏水。


业主在装修时,最好选用油性的防水涂料,因为使用油性防水涂料涂刷出来的防水层,柔韧性更好,避震能力更强。

水、电、气管线不要随意拆改

减少在意外灾害发生时,水电由于改造过程中的小瑕疵,导致漏水、漏电、煤气天然气泄露等不良后果的可能性。避免在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同时发生装修隐患导致的灾害、造成更大的损失及人员伤亡事件。


各种阀门开关保证紧急情况下的方便操作,方便在灾害发生的时候能否迅速地关闭开关阀门,人员尽快撤离,在灾害中尽量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。

避免使用过重的材料

不要随意增加地面铺装材料的总重量。装修中需注意楼房地面不要全部铺装大理石。大理石比地板砖和木地板的重量要高出几十倍,如果地面全部铺装大理石就有可能使楼板不堪重负。


特别是二层以上,因为未经房屋安全鉴定站鉴定的房屋装饰,其地面装饰材料的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/平方米。

天花吊顶必须稳妥

天花吊顶在地震中也是“致命杀手”,吊顶是通过膨胀栓和龙骨进行连接固定的,在地震中容易被摇动导致松脱。因此,在安装吊顶时,需要检查龙骨、钢钉、膨胀栓的质量,安装时必须每隔1米打进膨胀栓固定。安装后,必须仔细检查每块吊顶板材安装是否牢固。

装修时固定某些家具

装修时可以将某些家具固定,如桌、椅、床等。也可以选择一些更牢固结实的家具。这样在发生地震时,就可以就近躲避。


我们还可以用金属零件或者支撑棒固定高大的衣柜和书橱;用锁和钩状零件固定只有一根线悬吊的照明灯具;用钩状零件固定电视机后下方。

合理摆放家具

在家具的用材上,玻璃和金属等材质比较重,且掉落易伤人,业主在使用时,一定要对这些材料进行加固。此外,消费者装修时,要固定好高大的家具,防止倾倒砸人。家具物品摆放要重在下、轻在上,高大家具上方不要堆放重物。在家具摆放上,将床放在内墙(承重墙)附近,远离悬挂的灯具。


家具不放置在榻榻米上,应放在铺有地板的房间里;家具上方不要放置过重或危险物品等;暧炉附近不要放置易燃物品;过高的家具不宜放置在离床、沙发等人经常停留的空间附近,因为在地震晃动中这些过高的家具很容易倒地伤及到人。


在我们感叹地震无情的时候,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做好了预防?我们只有做好日常的防震工作,才能让家里更加安全稳固,在地震来临的时候也不用慌乱了。


您是否也有类似的设计需求?

没有服务意识就没有灵魂生命力

立即获取免费精准报价